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公民素養週專題講座「營造螢火蟲生態社區經驗分享」心得

在聽了鹿谷社大張秘書專題演講(社區總體營造-螢火蟲生態社區之營造)後,感受良多,尤其在我們這個山明水秀的南投縣,好山好水,環境優雅,無工業污染的一塊寶地,更須要、更有條件去推廣社區總體營造。推展社區營造基本條件還是「人」,須要每個社區的有心志工帶領,共同來營造社區學習環境,讓社區每一位居民有自我學習,自我改進的機會,使社區居民自由意識、素養的提升,自我、自觀意見能勇敢表達出來,關心社區型態發展,了解社區特色。
發展社區功能,可望從傳統農業走向精緻農業、觀光產業,發展當地的特色。一山一水一木一蟲一石或古物,都可能是特色。如:桃米社區的特色是青蛙,讓從都市叢林來的觀光客,能享受到清淨優閒的農村生活環境,帶來無限的觀光商機;再談螢火蟲的生態,感觸在心,螢火蟲之成蟲的生命週期只有八至十二天,牠都不斷在發輝牠的天職與特色。
反觀現今社會生態,愈來愈多人不知珍惜健康,愈來愈多的社會事件,造成社會成本的負擔;社區總體營造該是重要的一環,從社區基礎教育開始做起,改變居民的思想,不斷學習,改善生活習性 ,提升人民的素養,生命的價值觀。
然而社區營造發展也有賴政府相關單位的關心與輔助,才可望成為李縣長所提倡的迎接觀光大縣,這才是全民之福吧!以上是我聞,我思,我見。

周福田 97111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有邏輯的文思'但願全民都能從自身做起'讓小小的台灣能生態活躍'美例如昔'
M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