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愛上閱讀快樂學習--從閱讀之門來推展組織學習

陳韻華 (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人事室主任)
一、緣起
自從七年前加入審計部的「讀書會」,每月一本的共讀書籍是我閒暇的精神糧食,它不但充實了我的生活,也擴大了我的視野,至於,每月一天的聚會,已成為我不可或缺,優先承諾的學習日,更把它當作推展組織學習的一塊沃土,不僅自己陶醉其中,更積極鼓動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同仁一起來參與,做為滋育、營造組織學習環境的觸媒。 這些年來,我接觸「組織學習」與「讀書會」從中獲得了一些成長的經驗與感想,似乎都支持著我野人獻曝來分享今天的主題—從閱讀之門來推展組織學習,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觸發更多它山之石。分享審計部讀書會的實際運作與成效,其實也是以一種「後見之明」的角度,來審視這些年來「讀書會」到底達成了哪些預定的目標,其中實踐了多少組織學習的理念,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有多遠,來幫助我們自己的下一步走得更清晰、更穩健,不僅讓我們更有成長的機會,同時也邀約更多的有心之士,一起來共創大家所想要的理想組織。 我自從接觸讀書會,透過持續的閱讀與分享,其中受益最多的,其實反而是我自己。不僅有機會去接觸、了解平常業務不相同的同仁,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瞭解別人的想法,更棒的是,透過讀書會推薦每年大約七、八本的共讀書目,包括管理、文學、科學、旅遊等各種領域,促使我接觸到更多樣的書籍,並在忙碌的生活中養成閱讀的習慣。 值得玩味的是,當時審計部成立讀書會與組織學習的理念推廣,似乎並不相干,而我加入讀書會的初衷也和組織學習的推廣不純然相連,純粹是想勉勵自己多看點書,或透過集體的力量一起砥礪,多接觸不同領域的書,甚或希望透過集體的購書,買到折扣多一點又值得花時間去看的書。就這麼單純、就這麼實際,沒有什麼精深的大道理,一點也不偉大、理想,但是一路走來,我們的讀書會居然會七、八年來始終如一,從未間斷每月一次的聚會與分享,著實也讓我們感到驚訝,雖然我們人數增長有限,但能藉此多讀些書,同時抒發心得,互相砥礪、分享,對每個成員而言,都是意義非凡的。
以下請點選標題連接至相關網頁,謝謝。
本文摘自「爆米花悅讀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