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我在南投縣社區大學英語教學的心得:

921地震意外的把我帶到南投縣名間鄉,也讓我目睹台灣記憶災難後重建的力量。財產損失可以再賺得,然而失去所愛之心靈創傷該如何弭平修復?

就這時南投縣社區大學在政府之推廣及許多幕後英雄努力之下,一手推成人教育一手推心靈重建,讓南投社大茁壯成長至今,在此我要對這些英雄們深致敬意。
在美國,我的教會叫Christian Science 科學的基督,相信人的意志是可以治病。我想社區大學就是這麼藉成教或第二專長之修習來轉移心靈傷痛,一種無名的自我療癒吧!?在社大遇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最難得是人們遇難後如何自處和心態見證,就是這些感動,一而再地把我喚回南投縣社區大學教授英語。

生命就是這樣,每一段都有它獨特的色彩,經營之神王永慶以92高齡仍工作至生命最後一日,其精神乃教人活到老學到老作到老的最偉大表徵。而社大將持續不可或缺地提供縣民們第二次學習和第二專長訓練的機會。這些在正規教育無法提供和做足,乃因學制及學生背景一致化。社大學生也因學生之來自於不同背景,需求面也不一致,可想而知臥虎藏龍, 各行各業菁英份子皆有之,如何滿足不同年齡、背景需求的教學可說是相當大的挑戰。我的方法採 STUDENT CENTER以學生為主,讓學生多『開口說美語』,用PAIRWORK兩兩練習和GROUPWORK分組討論等方式,叫學生同時有機會ORAL PRACTICE口頭的練習同時表達自己傾向和需求,藉此使我可適當的調整教學方向。

經不斷BRAINSTORMING腦力激發現出新火花。經過縱向橫向,同學跟同學,學生跟老師間教學相長,這班同學師生間情誼,也因互相支持和提供生命經驗產生的新意和智慧教人驚訝不已,經常我感覺學生教育我的,比我教授學生的收獲更多也更多采多姿,我要說聲謝謝!親愛的同學們。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如果您生活正需轉個彎,不管您仍忙於家庭、工作或事業,亦或退休在家,回想當年少輕狂未遂舊夢,那就抽個空閒到名間社區大學來加入我們學習的一員,您將可在名間社大校園轉角處發現愛 . . . .
熱情迎新並永不送舊
名間社大 南投社大 開口說美語 陳玉瑛 10.Nov.2008

沒有留言: